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综合信息

2020

07/28

22:01

来源:

中新网新疆

【字体:

浏览量: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记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尔其村第一书记王恩昌

2018年初,王恩昌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主动请缨,成为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尔其村第一书记,用心用情,带领乡亲们书写着一个村庄蝶变的美丽故事,为乡亲们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他走遍全村的每一片土地,遍访全村每一个家庭,每天驻足田间地头,走入羊圈牛舍,深入车间厂房,为村里企业排忧解难谋发展,帮村民增收致富谋幸福。经过近三年不懈努力,帕尔其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四千元增长到近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三万元达到三十余万元,帕尔其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自治区级文明村”“产业扶贫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并于2019年退出了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序列。

甩掉穷帽子

初来乍到,面对全村2861442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口,王恩昌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如何带领乡亲们不漏一户、不拉一人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如果不解决思想上的贫困,即便实现了物质层面上的脱贫,也难以摆脱返贫的宿命”,王恩昌在村党支部会议上如是说。他选出党员买买阿布都拉•吾守尔、古丽阿依穆尼•肉孜等勤劳致富典型,多次在村民大会宣讲自己增收致富的奋斗故事。组织返乡大学生谈想法谈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述祖国发展、科技飞跃,讲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讲美好幸福的现代生活,不断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王恩昌上任不到一个月,先后5次驱车前往和田市,拜访在城里开服装厂的村民阿依木尼沙•美丽克,说服她回村兴办服装厂。“真诚所致,金石为开”,阿依木尼沙•美丽克终于被王恩昌书记的真诚所打动,“书记,您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从乌鲁木齐来到和田农村,真心为老百姓,我和爱人决定回村办厂”。王恩昌又马不停蹄找到县人社局,帮助她办理创业贷款给予资金扶持,亲自带领村民将多年闲置的建筑改造成“锦绣前程服装厂”。阿依木尼沙•美丽克凭借和田市开厂的良好信誉口碑,客户订单应接不暇,村里30余名妇女走进车间从事服装加工。每周一大会上,服装厂发放周薪,成熟工能拿到1000多元。“工作让我们妇女在家中更有地位和尊严,服装厂就是我们妇女用双手改变命运的课堂”,服装厂工人古丽娜•吐尔逊激动地说。

身边人身边事,耳闻目睹,脱贫致富的种子在村民心中开始发芽,“勤劳致富光荣,懒惰愚昧可耻”的理念在乡亲们中逐渐形成。过去“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不见了,村民们由“让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

拔掉穷根子

“一日走进帕尔其村,终生都是帕尔其人”,2019年在帕尔其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王恩昌说。扶贫先扶志,治贫必治愚。随着与村民的感情不断加深,王恩昌发现一个现象,谁家有孩子上大学,整个家庭的整体素质相对就高。他渐渐理解一个孩子上学不仅改变的是孩子命运,而是改变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生活理念与生活态度,通过孩子们回家讲述外面的所见所闻,往往起到水滴石穿的效果。

村里女孩阿米娜,在乌鲁木齐市卫校读书,因多门功课挂科,学校决定劝其退学,王恩昌多次找阿米娜谈心,鼓励其好好读书,同时,利用休假时间到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为阿米娜联系转学事宜,又自掏腰包买机票将阿米娜送到学校。阿米娜终于读上了适合自己的专业,寒假返乡她那欢快的歌声,又飘荡在小村的上空。


今年春节期间,他个人为患有心脏病的阿布都米力克•买吐尼亚孜和患有脑瘤的买合甫热提•吐热尼亚孜两名学生一次性捐款5000元。为保障全村孩子们能够上网课,他主动与和田县电信公司对接,给所有大中专学生家庭安装了宽带网络。每到换季时节,他都带领工作队给村里幼儿园、小学读书的孩子们送去文具、书包、服装等。假期定期组织村里学生一起吃抓饭,与小朋友一起举办座谈会,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种子从小种在心头。

三年来,驻村工作队鼓励推荐村里高中毕业生就读新疆司法警官学校、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就有25名,这一定程度改变了25个孩子的未来,也给了25个家庭新的希望。

趟出新路子

脱贫工作既是方法论,更是实践论。王恩昌书记将帕尔其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编写了《和田县帕尔其村乡村发展规划》,带领驻村工作队,抓住帕尔其村与和田县开发区一路之隔的地缘优势,主动争取和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将产业园区设在帕尔其村。积极做好村民宣传发动工作,争取村民支持,为拆迁工作打好基础;协助做好拆迁村民安置工作,充分保障拆迁村民的合法权益。拆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完成,为产业园区顺利建设打好了扎实基础。近年来一批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帕尔其村,村民得以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商工局先后投入6200余万元将帕尔其村辖区内100余亩撂荒地,建立服装产业园。园区有扶贫车间66049平方米,有缝纫机522台,解决村民就业1000余人。在村内主街道建起了两栋二层楼商业门面,与村内几十家店铺连城一片,形成了村里商业一条街道。20193月,上级党委、政府决定继续扩大村内产业园项目,利用扶贫资金再次投建电子产业园项目及配套设施3600多万元,生产手机数据线和耳机等电子产品,可容纳2000人就业。彻底解决帕尔其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还辐射到周边村镇。20203月,王恩昌审时度势,依据和田地区养殖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本村资源发展优势,再次征用10亩闲置荒地,申请立项资金500万元,建设15个种兔棚圈,形成种兔规模化养殖。不仅能解决本村无养殖技术(能力)农户产业布设,也将实现1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兔产业覆盖。


有了产业带动,村民的消费水平也日益提高,村里的工厂、饭店、超市、网店、服装店、照相馆、洗车店、修理厂、地砖厂、面粉厂等犹如雨后春笋。200余套破旧的危房拆除了,390套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建起来了,走在村里街巷路口处处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的自信笑脸。


三年多来,帕尔其村每天都发生着变化,产业园区办起来了,农民口袋鼓起来了,楼房建起来了,村容村貌越来越漂亮了;同时,村民的思想观念在变、生活方式在变,法律意识、国语水平、文化素质都在提升,而作为第一书记的王恩昌更看重后者。

通讯员李文博海尔妮萨·阿布都卡德尔

来源中新网新疆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