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2

09/19

20:33

来源:

新疆法制报

【字体:

浏览量:

阿克苏地区:构建“一站式”解纷新模式

4月27日,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多方力量联合调解纠纷。

好心给朋友吴某借钱,3年都要不回来,去法院打官司,对方名下又无可执行财产,这件事让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赵女士格外郁闷。

最近,温宿县人民法院联系吴某原住所地社区干部、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想办法找到了吴某的母亲。几方联合释法说理,她很快就将吴某所欠款项转至赵女士的账户。矛盾化解后,赵女士对法院办案模式连连称赞。

社会治理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治大院等阵地作用,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多方联动、组团化解”等机制,打造符合民情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使许多制约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2月,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村民托合尼亚孜·吐尼亚孜向村委会反映,去年10月起他在镇上的建材厂务工3个月,如今工资没拿上,老板也联系不上了。

工作人员将线索上报至阿克苏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经多方协调,托合尼亚孜的工资要了回来。

去年,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萨依买里村村民吐某受雇为阿某开车,可阿某迟迟未支付3.3万元工资。

今年3月,阿克苏地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将此纠纷推送至阿依库勒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该中心“12345”热线专员接单再派单,其间,阿依库勒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曹玉虎了解到事情的经过。

得知阿某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曹玉虎拨通他的电话:“不管你有什么难处,都应该当面给吐某说清楚,如果你不来,那我们就去你家,让乡里乡亲都来评评理。”

阿某不愿将事情闹大,马上赶到阿依库勒镇矛调中心。曹玉虎和镇人大专职副主席、镇矛调中心副主任一同调处,阿某当场向吐某支付1万元工资,约定剩余的2.2万元分期支付。

“菜单式”调解专治众口难调,“组团式”调解会诊“疑难杂症”。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因地制宜,打造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凝聚联调合力,确保群众矛盾纠纷、困难诉求“一揽子”解决。

库车市打造市、乡(镇)、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整合公、检、法、司和社会力量,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优质服务,确保“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同时,建立“190”智慧网上诉求平台及“18590”诉求热线,群众可在线上反映诉求。

阿瓦提县充分发挥法治大院功能作用,司法、公安、信访、基层法庭等部门入驻办公,选优配强调解员,实现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案件受理“一站式”接待,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法律问题,今年以来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600余人次。

拜城县积极推进“庭所共建”机制,打造乡镇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畅通线上诉求通道,纵向联接综治“直通车”“小喇叭”接诉平台,横向深化“云庭审”技术应用,让巡回法庭走到群众身边。

新和县深化巡回接访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制,高位推动问题解决。包案领导定期带队走访,了解群众诉求,解读政策和法律,帮扶生活困难,化解信访难题。

民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安。守护平安,需要凝聚法治力量。

“以前,我经常因为劳务合同跟别人产生纠纷,法治大院值班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多次帮我调解,还给我讲明白了里面的法律问题,现在我知道签订劳务合同时该如何规避法律风险,还当上了村里的法律宣传员。”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拉特勒克村网格员玉山·麦麦提说。

多元解纷促和谐,源头治理筑平安。阿克苏地委政法委社会治理督导科科长、四级调研员王明怀表示,如今在阿克苏地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