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1

02/25

16:45

来源:

克拉玛依市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克拉玛依市: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新发展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落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


以制度化为基础

实现法律服务“更规范”

克拉玛依市为全面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统一建设标准和服务要求,细化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推动法律服务人、事、物“同线同标同质”,克拉玛依市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管理规范有序。组织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切实把法律服务事项落到实处。建立“领导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听取批评意见”工作机制,广泛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建议,分析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有效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功能作用。


以信息化为支撑

实现法律服务“更便捷”

为进一步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将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性优势有效整合互补,在实体平台、行政服务大厅、法律服务场所等人员密集区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加大对“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宣传,让老百姓“一部手机解决法律事务”,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问题;安排90余名律师、10名法律援助工作人员、6名公证员参与“12348”在线服务,制定服务标准,建立定期通报、投诉处理和惩戒机制等制度,“零容忍”法律服务意识不到位、不愿意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解答问题不到位等现象;先行先试为两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智能触摸式法律咨询机,克拉玛依市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以社会化为方向

实现法律服务“更高效”

建立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所所对接”机制,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以组建70余名律师和公证员参加平安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申请“1+1”法律援助律师和推进公证考核任职、调整扩大公证执业区域及分支机构设立等形式,充实弥补偏远乡镇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在看守所、法院、检察院、信访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2个,制定值班制度、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及时开展法律援助、参与认罪认罚、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和律师调解等项工作。


作者:王玲

审核:诺尔登·马木提

来源:克拉玛依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