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1

01/18

20:02

来源:

阿克苏地区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阿克苏地区开展多种形式《民法典》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111日起正式实施。阿克苏地区结合实际迅速部署,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进公共场所,引导全社会参与民法典学习宣传,将民法典运用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将民法典学习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法内容,作为年度重点述法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各县(市)、各单位(部门)将民法典列入干部政治学习内容,年内集中学习均在4次以上。依托“法宣在线”公职人员网络学法平台,组织全地区1580个单位,79491名学员参加民法典知识答题活动,参考率达93.7%。做到领导干部人手一册民法典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组织部门将民法典相关内容纳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后备干部、新提拔干部、新招录公务员、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村“两委”班子等主体班教学内容。


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的宣传

由教育部门牵头,在全地区各学校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中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引导青少年掌握民法典法律知识,树立民法典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各级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等方面作用,深入学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各学校利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长廊、宣传栏、粘贴画等校园文化载体,宣传民法典知识,营造宣传氛围,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

强化群众民法典法律宣传

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广泛开展“我与亲戚学民法典”,结亲干部为亲戚带去民法典宣传折页和书籍,供亲戚阅读,受教育群众达33.5万余人;温宿县、沙雅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牧民夜校、“三家一院”“法律明白人”等宣传平台,开展“民法典与我们同行”活动1230余场次;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对基层群众开展民法典法律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提供法律咨询2300余次,发放民法典挂图5180余幅,让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用得上,真正将一部人民群众需要的法律送到手中。库车县、拜城县邀请律师为基层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授课,通过现场法律解读、以案释法、法律知识问答等形式,让法治观念真正走到干部群众身边、走进干部群众心里,将民法典运用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发挥媒体宣传优势。

各类媒体结合自身特点,紧紧围绕让“民法典走进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要求,及时推出民法典宣传内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地区司法局、地区电视台录制了《斑马线上的文明》《头顶上的安全》等六期专题宣传节目;《阿克苏日报》(维汉文)在重要版面制作刊发《民法典》普法公益广告,选派记者深入各县市各单位采写学习宣传《民法典》故事,围绕民法典研究与实践及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刊发了《〈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等15篇稿件,把《民法典》宣传普及与执法、司法、管理、服务相结合,及时宣传解读《民法典》法律知识;分别在“940帮帮帮”“交通早高峰”等广播电台节目中开设专题版块,播出了“民法典颁布意味着什么”等相关资讯,并在每期“知识大冲关”有奖知识问答中宣传普及《民法典》有关内容。截至目前,维、汉语《阿克苏新闻》播发相关稿件15条,电视、广播播出270条次。

作者:王妍

审核:李建勤

来源:阿克苏地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