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11/18

18:51

来源:

哈密市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哈密: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为广大青少年撑起一片法律的蓝天

哈密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青少年权益保护规定,坚持围绕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法治宣传和对青少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筑“四级”青少年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哈密市共设立法律援助中心4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46个,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团委、妇联、残联、工会、老龄委等社会组织、公检法、律师事务所、部队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36个,便民警务站公共法律服务点15个,构架起“市法律援助中心-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的四级服务网络,形成了覆盖城乡的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实体平台。


创新举措,应援尽援,能援优援。

降低门槛,扩大对青少年法律援助的覆盖面,实行“三放开”,即:在受援对象上,将援助对象扩大放开到低收入家庭、低收入群体和无固定职业、无固定收入的“双无”人员以及困难企业职工、军人军属、外来务工家庭中的青少年、司法救助对象;在援助案件上,放开到除经济案件之外的所有青少年案件,在国家、自治区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工伤、交通医疗纠纷、食品药品、教育医疗、家庭暴力引起婚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继承纠纷、校园暴力等与青少年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事项;在困难标准上,从最初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家庭放开到低收入、无固定收入家庭中的青少年,帮助青少年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权。2018年来,全市累计办理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503件,直接接受咨询、免费诉讼援助服务的青少年786人,接待来访、来电咨询超过5000人次,参与和举办各类法律援助专题咨询宣传活动360场次,举办双语《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家庭法》《劳动合同法》等专场宣讲120场次,向青少年、各学校派发法律援助指南、知识手册、法律援助卡、宣传材料及物品超过5万份,1万多名青少年获得免费法律宣传、咨询和无偿援助服务,有力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抓阵地建设,确保法治教育全覆盖。

哈密市司法局积极协调8个具有教育资源功能的相关单位,建立了以哈密二中为中心的集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哈密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带动各中小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利用寒假期间,组建由司法行政干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及讲师团成员组成的宣讲组,深入各区县学校,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大宣讲和大普法活动300余场次;组织开展100余场次的宪法进学校活动;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服务总目标普法行”活动中,组织党校讲师、律师深入各区县学校开展“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次法律服务”、“一个模拟法庭”等18场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作者:孙昱

审核:胡亚平

来源:哈密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