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09/27

19:04

来源:

哈密市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哈密市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

近日,哈密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司法局等8个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方案》。方案明确,20208月至202012月,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组织灵活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氛围。2021年至2026年,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在“八五”普法中着力促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推进民法典实施。


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宣传。哈密市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市委依法治市办抽调市委党校、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协等单位6人,组建“哈密市民法典学习宣传讲师团”,为各区县、市属各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81510308312200组织全市公职人员参加了无纸化答题活动。近期依法治市办将邀请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办民法典讲师团成员、自治区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李崇林,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缔玛来哈在市直机关、各区县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解读民法典。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等系列活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抓好青少年学习宣传。哈密市各大中小学校陆续于96日开学,利用“新学期第一课”学习民法典。各级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深入学校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张贴画等校园文化载体宣传民法典知识。


抓好基层群众学习宣传。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基层群众作为民法典宣传的重中之重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管寺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法律顾问和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座客哈密电台,利用全市1076个民生服务“大喇叭”等,把民法典宣传融入各类法治宣传阵地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抓好传统和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和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主渠道作用加强无接触普法宣传。各区县各部门积极组织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市委依法治市办与网信办联合在“瓜乡网事”微信公众平台陆续刊登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及民法典50问,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市律协开展线上“每日一典”276期,营造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氛围。


抓好公共场所宣传。交通运输、铁路、机场等部门在相应公共交通工具开展民法典的宣传利用公共交通场所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车载视频显示终端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在公交车站、乘客等候区摆放宣传资料提高宣传覆盖面、影响力。


抓好法治实践引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司法、执法和提供法律援助、代理诉讼等法律服务中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教育群众。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


哈密市把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八五”普法中着力促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组织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


作者:沈星梅

审核:胡亚平

来源:哈密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