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09/27

19:30

来源:

昌吉州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昌吉州法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昌吉州充分发挥法治扶贫作用,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做好法律服务、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普法先行提升脱贫攻坚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加大脱贫攻坚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生活”普法栏目、农牧民夜校、乡村大喇叭等载体,通过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面向农村的法治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30余万份,深入普及土地承包、教育医疗、劳动劳务等相关法律法规,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对扶贫政策法规的知晓率明显提升。


高效便捷法律服务保障精准扶贫。健全覆盖城乡法律服务网络,全州79个乡镇(街道)、597个村(社区)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打通了法治扶贫“最后一公里”,困难群众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可就近实现“一站式”、一次性办理。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脱贫攻坚法律服务一卡通”,困难群众法律服务事项优先办理。


法律援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织密法律援助网络,全州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86个,困难群众可就近就便申请法律援助。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今年以来,全州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1件,其中涉及农民、农民工及一般贫困人口的34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16万元,防止群众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排查化解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环境。组织全州7000余名矛盾纠纷信息员、3000余名人民调解员重点对困难群体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州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次,排查并成功化解涉及弱势群体的矛盾纠纷35件,为困难群众节约诉讼成本8万余元。


作者:曹凤娇

审核:刘中强

来源:昌吉州司法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