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07/08

19:48

来源:

博州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博州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开展《社区矫正法》系列宣传活动

201912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于202071日正式施行。为认真学习宣传和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博州司法行政系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为社区矫正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做客广播电台解读《社区矫正法》

博州司法局社区矫正安置教育管理科科长王巍、博乐市司法局党组书记乔廷柱先后走进博州广播电台“997说法时间”栏目直播间,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广大听众解读《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的意义、工作对象、工作定位、工作内容及八大亮点。“法治博州”、“FM997博州汉语综合广播”微信平台对当天栏目内容进行了同步推送,扩大《社区矫正法》专题栏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举办《社区矫正法》专题培训

为提高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工作能力,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购买4000余本《社区矫正法》单行本和1000余本《社区矫正法解读》,分发到每个乡镇场(街道)、村队(社区),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分层分批对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各乡镇场(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村队(社区)民兵连长、网格长等人员进行了培训,使参训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矫正法》内容,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破解难题,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奠定了基础。


开展《社区矫正法》主题巡回宣讲

622日至30日,博州司法局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10名成员,在全州重点乡镇场(街道)、村队(社区)开展19场次《社区矫正法》巡回宣讲,宣讲员们结合典型案例,对社区矫正概念和法律依据、《社区矫正法》的主要内容、社区矫正管理的要求、审前调查及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讲解,10个乡镇场(街道)、9个村队(社区)的8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讲座。


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活动

各县(市)司法局、乡镇场(街道)司法所利用集市日,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大型宣传活动,走向街头,面对面为群众讲解立法目的和意义,呼吁广大群众共同推进新法实施。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还利用“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队的农牧民夜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和走访等有利时机,向广大群众宣传《社区矫正法》,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社区矫正法,引导他们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借助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

博州司法局通过“法治博州”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法》,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


作者:丁兴蓉

审核:吴从斌

来源:博州司法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