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07/08

19:47

来源:

哈密市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哈密市:精准法律援助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哈密市将法律援助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好脱贫群众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工作。

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区县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员。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建设,在法律援助机构悬挂显著标识,对外公示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条件、办理程序、服务热线等,畅通法律援助渠道,保证困难群众找得到、援得上。截至目前,哈密市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36个,覆盖率均达100%。便民警务站公共法律服务点15个。

应援尽援畅通维权渠道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哈密市建档立卡脱贫户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对象范围。精准对接法律援助与脱贫攻坚工作,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脱贫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参与帮贫扶困,用心用情服务贫困户,确保贫困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力争做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维权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和法律援助政策宣讲活动,重点加大对脱贫户、外出务工人员的宣传力度。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深入乡(镇、街道),宣传法律援助的范围、条件、办理程序、服务热线等。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及时宣传报道维权的典型案例,提高宣传实效。

截至目前,哈密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咨询737人次,电话咨询1192人次,通过12348新疆法律服务和12348新疆法网解答法律援助问题60余件,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55件。

作者:孙昱

审核:刘盈

来源:哈密市司法

责任编辑:李芳玲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