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07/09

19:11

来源:

昌吉州司法局

【字体:

浏览量:

昌吉州:“三个紧盯”“三个突出”“三个强化”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昌吉州紧盯重点对象、突出重点内容、强化重点措施,坚持“三个紧盯”“三个突出”“三个强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宣传。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全面依法治州工作领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考平台等线上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法治讲座、集体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夯实全州4.3万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树牢法治意识。紧盯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学习宣传。邀请专家学者对全州200余名法律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通过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整合各类线上培训资源,组织全州35家律师事务所律师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对学习情况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不断强化学习效果。紧盯重点人群开展学习宣传。重点对妇女、青少年、老人、农牧民及社会弱势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积极发挥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动《民法典》宣传进学校,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宪法主题班会、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村入户普法释法,用听得懂的语言阐释法律知识。

突出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民法典》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导向,维护公序良俗、匡正社会风气、构建诚信社会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民法典中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神,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让民法的理念和原则不仅成为法律的约束,也成为道德的准则。突出宣传《民法典》的重点条文。以《民法典》中关于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高利放贷、保护个人信息、夫妻共同债务界定、遗嘱形式增加、高空抛物等方面的新规定、新条文作为宣传重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突出宣传《民法典》的热点内容。将《民法典》中社会关注度高、讨论量大的离婚冷静期、居住权设置等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转载刊发起草人权威解读、剖析身边事例等方式,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强化宣传阵地。将《民法典》宣传融入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全州70多个乡镇(街道办事处)、600多个村(社区)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每月25日的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等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昌吉市、阜康市、奇台县开展以“发展夜间经济、法治保驾护航”为主题的普法活动,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十进”活动,不断扩展《民法典》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截至目前,共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5万余份(册),开展宣传活动60余场次,刊发、转发宣传稿件信息2300余条,法律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强化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在昌吉人民广播电视台、昌吉日报设立专栏,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依托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实现全天候、广覆盖的宣传。强化宣传形式。成立律师宣讲团,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与法律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在帮助企业化解各类经营风险的同时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州直、县(市)律师协会先后2次为全州200多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作者:白茹银

审核:刘中强

来源:昌吉州司法局

责任编辑:李芳玲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