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20

03/30

13:29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字体:

浏览量:

新疆阜康市:法律顾问团高效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这8户村民拆旧房盖新房的程序法律顾问审了吧?村民和建筑方签的合同法律顾问看了吗……”2020320日,在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会议室,一场涉及安居富民房建设的会议正在进行,会议中所有涉法问题都需要法律顾问把关。

2018年,阜康市“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推开,一支由20位律师、1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法律顾问团,担任该市84个村(社区)1个开发区的法律顾问。两年来,阜康市“一村一法律顾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让村民生活更有保障,日子更有奔头。

“问题村”变美丽乡村

“六七十年代,家家都住着土房子,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住上了安居富民房,开上了小轿车,生活越来越好了。”320日,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村民李任海说。

李任海是五保户。当天,他家要办一件大事——拆旧房建新房。他特地邀请该村法律顾问艾力·牙生为建房合同把关。

如今,黄土梁中心村很多村民和李任海一样,家里有大小事都找法律顾问商量,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20194月,阜康市九运街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艾力担任黄土梁中心村公共法律服务室法律顾问。到岗第一天,艾力就把法律顾问的责任清单贴到村委会,让村民们口口相传。

“一看找法律顾问审查合同、代写文书、提供法律援助都免费,老百姓好奇得很,都来问我。”艾力说。

去年4月的一天,有村民向艾力反映,村里进行土地流转,每亩地都低于附近村庄的价格。经了解,土地流转是该村的一个项目,原村委会成员没有通过公开招标,将土地承包给了他人。去年,正赶上该村第二轮土地流转,艾力建议村委会公开招标。从对外招标、草拟土地承包合同到合同审查,艾力全程参与。

最终,通过招标,村里每亩土地的承包费达到650元,比之前高了200元。

土地流转公开招标一事让村民和村委会成员心服口服。黄土梁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国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村民们有事都来村委会找我们,对我们的信任感增强了。”

该村还组建了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平安志愿者队伍,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城中村”变旅游小镇

“我们村一共有19家农家乐,每一户都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320日,阜康市九运街镇西树窝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和银说,这些工作都离不开法律顾问的帮助。

西树窝子村地处阜康市新区、准东接合部,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2017年以来,该村依托生态优势及交通优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道路硬化、村道亮化、环境绿化、房屋美化,打造了一条民俗美食街,城中村变成优美的旅游小镇。

阜康市城市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杨萍是该村的法律顾问,也是参与这场乡村变形记的“主角”之一。

自西树窝子村民俗美食节项目筹备以来,杨萍就开始起草招商合同。19家农家乐中,有17家经营户都是招商引资来的,每一份合同都由我亲自草拟,由镇上法律顾问交叉审核。”杨萍说。

商户到西树窝子村后,从签招商合同到签租房合同,凡是商户有需求,杨萍都随叫随到。

2018年年初,马丁别克·哈不都力在西树窝子村购置了一座农家小院,办起牧家乐,“购房合同和相关资料都是杨萍帮我写的,省了我不少事。”马丁别克说。

西树窝子村村民蒋军也经营了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杨萍顾问每周都来给我们宣传法律知识,比如提醒我们公开菜单价格、保证食品质量,切勿与顾客产生纠纷。”

每周一次的“杨萍说法”从根源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王和银说,自美食一条街营业以来,顾客和商户没有产生一起矛盾纠纷,“有法律顾问为村里的大小项目把关,解决了我们在依法治村进程中的很多困惑。”

据悉,去年以来,杨萍在西树窝子村进行法治宣传20余次、审查合同十余份。目前,她正在参与该村发展的民宿项目,为打造旅游小镇提供法治保障。

“贫困村”变富裕新村

“在海拉提的帮助下,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320日,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村村民加以娜古丽说。

几年前,加以娜古丽的丈夫因车祸去世,让原本贫困的一家人雪上加霜。2018年,新疆益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海拉提任黄山村法律顾问,加依娜古丽向其求助。

海拉提为加以娜古丽申请了法律援助,从写文书到打官司,加以娜古丽没有花一分钱。最终,她通过法律手段拿到了丈夫的赔偿金。

黄山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我在村里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帮村民打官司也免费,目的就是让大家学好法律用好法律。”海拉提说。

黄山村村委会主任阿兰别克·木那甫说:“现在我们村委会的大小事都离不开海拉提,这不,村里的村规民约也是他给翻译的。”

去年以来,海拉提为村里审查合同7份,参加村里会议十余次,定期为村民和村干部进行法治讲座,补齐了该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法律“短板”。该村通过建合作社、劳动力输出、公益性岗位等多举措帮助村民脱贫,这些过程中海拉提都全程参与。

“我们村周边工厂多,很多年轻人外出就业,我就定期给他们普及劳动法;村里建合作社,优先贫困户就业,我定期给他们讲相关政策。”海拉提说,现在他每天都能接到两三个村民打来的咨询和求助电话。

据统计,自去年6月至12月,该市各级法律顾问为当地村()开展法律宣传104场次,法律咨询1014人次,代书159份、审查合同155份、诉讼代理41件、非诉讼代理33件,涉及人数3055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500万余元。

阜康市司法局局长黄丹丹说:“‘一村一法律顾问’助力脱贫攻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解除后顾之忧,让大家在脱贫致富路上放开手脚,合法致富、大胆致富。”她表示,今后该局将继续把普法贯彻扶贫各项工作中,做到扶贫一户,普法一片。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张蕾 屈向宇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