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19

12/24

15:37

来源:

阿克苏日报

【字体:

浏览量:

阿克苏地区司法局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型”机关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1217从阿克苏地区司法局获悉,一年来,该局立足本职工作,在全疆率先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工作,通过送法到家到户、主动上门服务、建立调解室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型机关。

近日,在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办事处的老张调解室内,在调解员的帮助下,阿克苏市迎宾社区居民刘强与小区物业公司握手言和。七年前,刘强认为房顶存在漏水情况,应该由物业公司来承担责任,所以7年之中,他拒不缴纳小区物业费,多次与物业公司发生冲突,针对此事,迎宾社区调委会主动登门,拿出依据,耐心细致地对其进行政策法律解释,圆满解决了这一矛盾纠纷。

居民刘强一开始的时候就对法律法规有误解,他不明白物业公司跟房产公司是两个不同的主体,他在已经接受了物业公司服务的同时,就应当支付相应服务费用,当然物业公司也有相应责任,楼道漏水没能及时修缮,这造成刘强房屋有一定破损,物业公司应该及时修缮并且赔偿刘强损失。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法律顾问古宁川说。

刘强物业纠纷事件最终妥善处理只是地区司法服务直通街道、社区,送法上门、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记者获悉,早在今年四月份,阿克苏市新城街道率先启动了自治区级人民调解示范点建设工作,组建了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办事处老张调解室,目前已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家庭婚姻、物业扯皮等各类矛盾纠纷18起,受到了广大居民一致好评。

阿克苏市新城街道司法所所长张广源说:我们从新城街道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公检法司退休干部中最终选定了15名人员,建成邻里说事室老张调解室一起开展工作,化解了不少辖区居民的矛盾纠纷,有效防止了一些矛盾纠纷激化,同时送法上门,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法治观念。

目前,地区像老张调解室这样的人民调解组织共有1760个,调解员达到了4806人,其中专职调解员47人,全地区平均每个司法所配备了5名调解员,全地区八县一市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建立了调解委员会,在全疆率先形成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六位一体大调解工作格局。


作者:张婧

    转自:新疆平安网

责任编辑:介晓燕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