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19

12/22

17:48

来源:

新疆法制报

【字体:

浏览量:

乌市积极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新疆平安网讯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司法局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坚持对上积极争取支持、对下切实对接需求,对内不断整合资源、对外广泛动员力量,有力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实现实体平台全面覆盖。秉承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线面结合、惠及全民的实体平台建设。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的功能定位,积极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分层次创建了一批规模适中、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制度健全、特色鲜明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示范点。以互联网+”的形式,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便民警务站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建立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一站式服务,充分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

经过一年的有效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850,其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街道(乡镇、管委会)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9,覆盖率93.97%;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33个。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配备服务人员804,其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47;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司法所专干、管委会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共计548;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法律顾问等服务人员697人。今年截至目前,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093,开展法治宣传654场次,解答法律咨询5697人次,提供法律援助546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用得到有效彰显,为维护首府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白雪晴

转自:新疆平安网

责任编辑:介晓燕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