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19

12/24

17:29

来源:

新疆法制报

【字体:

浏览量:

乌市法律援助机构2019年承办法援案件3084件​

新疆平安网讯近日,笔者从乌鲁木齐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截至11月底,乌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今年共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84,其中,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108,民事法律援助案件644,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案件332,在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乌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吴晔介绍,2019,乌市法律援助中心以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核心,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司法厅及乌市司法局的中心任务,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将法律援助工作落到实处。

立足工作职能,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及特殊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今年,乌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履行法律援助工作职能,切实围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案件适用范围,做好通知辩护案件的审查和指派工作,有效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司法公正。今年,该中心共承办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案件1532件。

加大对民事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力度,努力做到应援尽援。今年,乌市法律援助中心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紧紧抓住案件指派这一基础性工作,认真履行法律援助工作职责,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公平与正义。从受案类型来看,涉及劳动争议类及人身损害类案件较多。

认真做好“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接听和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来访接待工作。随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今年11日开始,自治区司法厅正式将乌市“12348”法律援助专线号段纳入统一管理,并更名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整合后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类别涵盖法律问题、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公证、投诉等。为保障热线电话有专人接听,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的要求,乌市法律援助中心从区()法律援助机构选派了10名精通法律援助工作方面的驻场专家参与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的咨询工作。截至目前,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解答法律援助方面问题共计1433人次,成功转接806,接通率58%。同时,做好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现场办公接待来访2200人次。据统计,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及来访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拆迁补偿、工伤赔偿、债务、医疗、合同、承包地及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庭等。

吴晔表示,2020,乌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做好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审查、指派及承办工作,特别是做好对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工作,认真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两大法律援助品牌建设,使法律援助在维护乌市和谐稳定中发挥重大作用。


作者:白雪晴

转自:新疆平安网

责任编辑:介晓燕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