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地方法治

2019

12/22

17:17

来源:

长安新疆

【字体:

浏览量:

克拉玛依市夯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夯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克拉玛依市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妇联组织维权职能,有效地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截止目前,克拉玛依市各级婚调委受理婚姻家庭调解纠纷508起,调处508起,调解率达100%。婚调委已成为推进平安、法治克拉玛依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了解,20188月,为更好地抓好婚姻家庭纠纷的防范化解工作,克拉玛依市妇联协调综治、司法行政等部门积极推进婚姻工作网络建设,在所辖四个行政区均成立了婚调委,选聘3-5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法官、律师、法律工作者以及热爱妇女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爱心妈妈担任调解员,负责调解本辖区复杂疑难婚姻家庭纠纷。同时,在各区人民法院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设婚前教育和婚姻纠纷调解窗口;在各街道(乡镇)综治中心(调委会)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各社区(村)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接访受理和调解辖区群众婚姻家庭纠纷工作,搭建起横向部门相互协调、诉调对接,纵向上下呼应的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网络。

为推进教育服务、心理咨询、纠纷化解三位一体综合服务落到实处,克拉玛依市妇联在中心城区人员密度较大的准葛尔市场内建立婚姻家庭问题调适调解咨询服务工作室,聘请2名专职人员开展日常调解工作,将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设在该办公室,开展婚姻纠纷调解、咨询登记、定期电话回访、每日定员值班、调解归档等工作。同时,市心理咨询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会的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讲师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咨询、团体动力小组、沙盘治疗、家庭教育讲座等各类活动,积极拓展阵地服务职能,打造集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纠纷调解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现已成为深受群众信赖贴心的娘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不仅是我们休息的港湾、情感的归属,还是人生成长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将充分运用法治化、科技化等工作手段,强化创新工作意识,在治理手段、治理方式、治理措施上做足文章,提高平安家庭创建创新工作水平。

转自:长安新疆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