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1

02/01

15:4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字体:

浏览量:

新疆各级人大常委会与高校合作 充分调动人才资源加强立法工作

去年以来,新疆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与高校合作,通过建立立法联系点,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发挥好立法咨询专家库作用,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在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设立立法联系点,在加强立法机关与高校的立法合作、理论交流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同年,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在新疆大学法学院建立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理论研究、立法评估、法治讲座等工作;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合作,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设立为立法联系点,充分调动高校的人才与智库资源,搭建民主科学的立法平台。


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各级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立法先行、依法善治,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把准立法方向,服务中心大局,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建立健全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相适应、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相衔接的地方性法规体系。


“2020年,石河子大学立法联系点先后对11件法律法规草案提出共计150余条立法建议。”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说,“每一条建议都是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经法学专业教师仔细研究和集体讨论后提出的,并以书面的形式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


新疆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建江表示,与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合作,是新疆大学履行服务地方建设与发展使命的内在要求,更是整合利用双方资源、实现双赢发展的现实需要。新疆大学法学院将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深化地方立法理论研究与实践。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