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9/22

13:3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字体:

浏览量:

新疆人大常委会律师法执法检查报告显示 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依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持续深化律师工作改革,深入拓展律师服务领域,不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全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近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律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新疆全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律师法,充分发挥律师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坚持管理与规范并重,创新与发展并存,律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项执法检查组对律师法在新疆全区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深入基层了解各地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规范化建设、律师执业环境、权利保障、队伍建设以及律师在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116家律师事务所成立党支部


执法检查组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全区共有律师事务所522家,律师5649人,其中党员律师1785人。自治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新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新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点》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提升“智慧党建”水平,全区14个地(州、市)及新疆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全部成立律师行业党组织,116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规范建立了联合党支部74个,为226家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建指导员178人,实现了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新疆全区律师行业积极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全面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全区律师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500余条,审查各类合同1827件,编写复工复产汇编指南170余篇,起草法律文书1164件次,开展法治宣传970余场,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6968人次,查找法律风险点27个,解决民营企业法律问题663件,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检查组了解到,在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新疆全区强化深度贫困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成立“三大攻坚战”法律服务团,实现贫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从有形覆盖转变为有效覆盖。开展法治宣讲、法治体检、法律咨询、入户释法,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为推进贫困地区法治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新疆全区律师行业还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全区现有涉外律师36名,在境外设立法律服务机构5家。全面发挥律师在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参与地方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工作,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咨询论证,为维护各类市场经济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全区共有89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新疆还健全完善了律师执业机制体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健全律师执业许可机制,严把律师队伍准入关,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坚持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律师工作管理体制,加大律师执业保障力度,坚持培训培养,不断提升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及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探索建立律师资源应急协调机制,针对偏远地区统筹调配律师资源。


律师资源分布存在区域不均衡现象


执法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律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需要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部门监督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律师执业行为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律师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个别律师收费不规范等问题依法存在。律师资源分布存在区域不均衡现象,县域律师资源匮乏,不能完全满足正常工作开展。律师执业环境、执业权利保障需要优化。个别部门对律师制度和律师执业权利认识不到位,存在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律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升。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律师法的重大意义,强化对律师法和律师依法执业典型案例的宣传,营造发展律师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司法行政监管水平,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有效监督,加强律师协会建设,使其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不断健全完善律师诚信制度建设,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高律师执业公信力。优化律师资源配置,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律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向南疆四地州倾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化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加强律师行业思想文化建设,优化律师队伍结构,加强执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