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9/25

13:55

来源:

新疆高院

【字体:

浏览量:

西北首家外国法律查明研究中心落户新疆

9月23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新疆大学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首家涉外法律查明和研究机构落户新疆。




自治区高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共同揭牌,双方签署该中心建设框架协议。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处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时,对于涉外民商事关系应当适用的外国法律,人民法院应予查明。由于世界各国法律千差万别,外国法查明一直是司法实践的难题。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边境贸易和口岸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随之大量涌现的涉外经济纠纷则对外国法查明和研究工作提出了迫切需求。自治区高院与新疆大学共同推动建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法律查明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为我国向西开放战略大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巴哈尔古丽•赛买提院长表示,建立适应自治区对外开放发展需要的外国法查明研究中心,是自治区高院今年提出的新疆法院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N”系列措施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该中心将借助人民法院和高校分别在司法实务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以及国内外法学法律界的力量,为人民法院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外国法查明服务,为人民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该中心通过接受各方委托,将对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法律的查明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同时也将被打造为涉外法律特别是中亚国家图书资料信息服务中心、促进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法律文化交流的联络平台。


许咸宜书记表示,新疆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高校,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己任,将以此次合作成立外国法研究查明中心为契机,加快与自治区高院建立学界业界优势互补与理论实践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推动中心实体化运行,将该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前瞻性和系统性的协同创新基地和有区域影响力的涉外法律研究机构,为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发挥权威的智库作用。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