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9/28

13:58

来源:

新疆检察

【字体:

浏览量:

新疆检察:努力提高司法救助工作水平 为脱贫攻坚任务完美收官贡献检察力量

9月2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广西)现场会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立足新疆工作实际,着眼“救急、救残、救学、救长”,加大救助力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服务服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长远。


会议要求,检察机关要将司法救助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注重发掘司法救助线索,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受害人家庭困难等实施司法救助。积极与教育、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沟通联络,协同发现和拓展案源,共同研究制定联合施救制度,构建起经济救助、心理疏导、特殊帮扶相结合的立体多元救助模式,确保救助对象生活上好起来、经济上站起来、精神上富起来。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基层院不能有空白”这一硬要求,突出“救急、救残、救学、救长”的新疆特色,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司法救助案件。尤其要注重对残疾人、困难学生家庭的救助,在制度创新和施救重心上下足功夫,促进规范救助和重点救助相结合。要把“救长”落到实处,适时检验救助成效。要建立健全逐案跟踪回访制度,将“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贯彻始终,对救助对象建立观察台账,动态跟踪掌握被救助对象脱贫、脱困情况,促进司法救助工作深度延伸。


据悉,2019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80件,已救助320件539人,发放救助金额871.19万元。其中为扶贫对象发放救助金130件306人384.37万元。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疆三级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分、州、市级以下检察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新疆检察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