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7/06

17:04

来源:

自治区住建厅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自治区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视频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630日下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区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贯视频会议。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全河出席并讲话。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建筑市场监管处、政策法规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新疆建筑业协会负责同志、相关企业及各地(州、市)、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同志及相关企业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地建设工程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解读了《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部分地(州、市)做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重要任务,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机制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的有力抓手。全区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从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高度,扎实做好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抓紧、抓实、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专项整治明确了七方面的突出问题,具体涉及我区住建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的相关内容细化至十项。各地要抓住“解决突出问题”这一重点,开展摸底调查,既要做好对正在开展招标投标活动项目的调查摸底工作,从事中、事后监管中摸排问题线索,也要从历年来招标投标项目中梳理。要认真剖析问题的成因,既要从法规制度方面找不足,又要从主观认识上找差距;既要从权力制约、行政监管方面查找漏洞,又要从市场环境上分析深层次原因。要把“三书一函”作为专项整治的切入口,重点从本地区破获的涉黑涉恶案件入手,深入剖析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原因,及时发现前端治理中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营造积极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及公平正义,关系到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各地要深刻领会《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管用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资支付工作,推进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