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4/02

18:53

来源: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字体:

浏览量:

既能“诉”又能“调” —— 多元解纷机制的《通知》来啦!

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深化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力提升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运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得到了广泛运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知》要求,今年是实现基本建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目标任务之年,全区法院要严格对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在精细化上下功夫。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完善诉调对接、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通知》要求,全区法院要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商会调解等社会解纷力量的衔接。对金融纠纷、商会、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庭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价格争议等开展诉调对接。

《通知》明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全区法院要开展好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繁简分流、速裁快审快执工作。在6个基层法院及相应分中院试点开展一审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推动司法确认制度的广泛应用。

在完善诉讼服务大厅功能,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上,《通知》要求,全区法院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当场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工作。实现对保全、送达、委托鉴定事宜的集约办理,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作者:周莉

审核:王维

来源: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