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4/03

19:35

来源: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浏览量: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

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310至1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庆云带领知识产权服务队,深入新疆科宇有限公司、新特能源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制药工业有限公司和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现场观摩、研究探讨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复产复工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服务队与企业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贯标认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及信息平台建设等问题。

安全复工标准先行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自治区16条工作措施,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制定发布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管理规范等企业标准和酒店疫情防控规范等,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组织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的有关专家,通过线上多方研讨,制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办公人员管理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管理规范》、《企业防控传染性疾病应急管理规范》三项企业标准,这是全区首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标准。

这三项标准参考国家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发布的相关文件、指南和方案及相关场所工作积累的经验,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需求和一些盲目扩大消毒、消毒方法和剂量不当等误区,从消毒对象和消毒方法等方面规范了不同的消毒方法和消毒剂量,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现场标准化服务指导,深入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夯实全区标准化工作基础,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的精细化管理。

严格执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喀什地区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主动发挥职能优势,迅速投入战“疫”之中,局领导带头指挥,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执法办案组,强化案件查办,严惩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秩序平稳。

    坚持深挖案源,突出“稳”。疫情初始,12315投诉举报平台有关防疫用品的投诉举报数量不断增长,该局组织专人对群众投诉举报逐一分析、逐个研判、及时答复,迅速按照属地管理进行分流并跟踪办理情况,对紧急、疑难、重大线索,第一时间进行初查核实,符合立案条件的予以立案查处。

坚持定性查处,突出“准”。获取线索后,集中力量调查取证,坚持做到定性准、用法准、履行程序准。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询问调查、调取资料、数据分析等方式多途径收集和固定证据,逐一进行筛查,定时召开案件分析会和案审会议,确保案件办理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坚持依法办案,突出“狠”。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及防疫用品的违法案件,重拳出击、敢于亮剑,达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查处一案、震慑一方的目的。截至目前,喀什地区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药械资质类、食品安全类案件168件。

下一步,喀什地区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职能、步履不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发展。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校园复学复课


323日是全疆中小学正式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为认真做好春季开学后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当天,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派出三个检查组,由自治区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带队,分赴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有效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后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同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庆云一行来到市第四中学、第二十二小学、第四十二小学,自治区食安办副主任、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一行来到市第七十中学、第六十六中学、新疆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检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下一步,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将对学校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加大对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检查力度,健全并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复工好春光


疫情肆虐却难阻春天到来的脚步,在春潮涌动的碧空暖阳里,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强统筹,积极主动,科学有序,切实将“稳市场、帮企业、保安全”16条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图一)

发挥纤监职能优势,当好复工复产企业“三大员”

根据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快推动我区医疗物资复工达产工作部署要求,222日,自治区纤监中心选派2名业务骨干分赴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喀什地区疏勒县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口罩和一次性非医用防护服转产复产驻厂督导帮扶。驻厂期间,主动了解企业生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悉心排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生产场地不足、原材料紧缺、设备调试维护、技术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通过多方协调、主动对接,为企业排除实际困难4件,解决技术难题2件。

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体系标准,对存在技术困惑的员工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同时,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做好厂区内外消毒、员工检测体温、食堂分桌就餐等工作,确保企业安全运营,切实发挥好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服务员”、“指导员”、“宣传员”作用。

(图二)

发扬棉花公检精神,为全国棉花市场交易提供技术保障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协作”是对纤监人在棉花公检库里的真实写照。为确保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正常期货交易,根据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满足棉花加工企业后期检验需求的工作部署,自治区纤监中心派出29名检验技术骨干分赴巴楚、奎屯8个棉花公检仓库,于316日零点整正式拉开历时2个月的后续棉花公检序幕。

与此同时,棉花期货证书转换工作也在持续开展。据统计,截止321日由自治区纤监中心主检的自治区棉麻公司巴楚棉麻站、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奎屯伊犁州陆德棉麻有限责任公司等6个棉花公检库已完成棉花公检量11253吨,2019年至2020年已累计完成棉花公检982617吨;同时,完成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棉花期货交割库4343批棉花期货证书转换。

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特殊时期开学季保驾护航

为配合学校把好开学前校服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校服进入校园,自治区纤监中心依据国标《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检验规程,对10批次校服送检样品开展纤维含量、甲醛、色牢度等项目检测,保障即将返校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同时,还对铁路制式服装、打包布、棉被等床上用品24批次样品开展相关检测。

下一步,自治区纤监中心将会在慎终如始地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抓紧在正常的生产生活轨道上抢回被寒冬夺去的时光,撸起袖子,为干好事业奋斗,为助力企业加油,不负这生机盎然的美丽春光。

审核人:张振宁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