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疆 / 部门法治

2020

01/20

13:26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字体:

浏览量:

群众利益被侵害怎么办?自治区纪委监委专家做客直播间来解答

2020117日(星期五)上午9:00(北京时间),自治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广鹏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魏诚做客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广行风热线直播间,围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接受专访。

主持人:听众朋友,欢迎关注《新广行风热线》节目。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我们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位是自治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广鹏同志。

主持人:您好!

任广鹏:主持人好,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早上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魏诚同志,魏组长您好!

诚:主持人好,广大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是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和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的?请任委员给我们介绍一下。

任广鹏:好的。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小切口、实措施,精准发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193月,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10个领域细化23项整治内容。8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我们根据党中央部署,在抓好23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党中央部署的4个方面14项整治内容。将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清单”,逐一细化为“服务清单”,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清单”。专项整治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65件,处理1705人;自治区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治理重点难点问题1547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192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5项。

主持人:从任委员刚才您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明显感到自治区纪委监委的专项整治部署细、覆盖广、效果好,那么具体围绕群众的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来整治呢?

任广鹏:好的,刚才我也讲到一些,主要包括:教育医疗、食品卫生、生态环保、就业培训、保障性住房、自然资源、民政低保、交通运输、惠民财政补贴、河湖四乱、扶贫等突出问题,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窗口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痛点”问题,我们驰而不息深化作风整治;针对群众看病经济负担较重、招生程序不规范、食品药品监管不到位等“难点”问题,我们纠风治乱、综合施治;针对行政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甚至乱执法、违规违法收费等行业“热点”问题,我们坚决查处、立即纠治,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我们知道,医疗卫生领域一直以来群众关注度高,我们在专项整治中是如何回应群众关切的?

诚:好的,专项整治中,我们纪检监察组、卫健委党组协作配合、协同发力,把医疗卫生领域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作为重点整治任务跟踪推进,及时回应民众呼声。一是整治任务落细落小,不搞大水漫灌。如整治医德医风方面,重点整治医务人员拿“回扣”、收“红包”、开大处方、贵重药、滥检查、过度诊疗等加重患者负担问题,让群众感到专项整治就在身边。二是及时出台一批医疗惠民措施。推进各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慢性病开药周期延长至2个月的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预约诊疗等措施,用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形成震慑警示。瞄准整治内容,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推进解决和查处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问题。截至目前,通过专项整治,各医疗机构共取消年终评优资格47人,免去职务3人,调整岗位7人,向全社会通报了6起医疗卫生领域典型案例,切实让各族群众有感。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来,这些问题都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让专项整治真正落实落细,责任落实是关键,专项整治过程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如何推动责任落实的?

任广鹏: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是监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主要还是要依靠基层党组织来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我们通过强化监督检查、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方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督促责任部门单位的“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以上带下,抓实抓细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比如,专项整治启动后,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卫健委、教育厅等职能部门调研督导,听取整治情况汇报,传导压力责任;组织开展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交通等责任单位的监督检查,部署召开推进会,对一些部门单位存在的整治措施不具体、整治重点不聚焦等问题,点名道姓进行通报,督促相关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职责,限期整改落实等。

主持人:推动职能部门单位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落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又是如何做的呢?

诚:我们纪检监察组就是发挥“探头”作用,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坚持监督常在,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及时督促卫委党组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同时,对工作进展滞后的3个地州市卫健委和10家自治区本级医院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反馈专项整治短板不足,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廉政风险等制发监察建议书,强化以案促改、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全区医疗卫生系统通过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主持人:对于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处理的?

任广鹏:对于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强化不敢的震慑。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扶贫民生项目、资金腐败和作风问题,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套取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9年以来,全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6件、135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0人,移送司法145人。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专项整治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发《纪律检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单位以案促改,推动了专项整治深入深化。能不能给我们说说这方面的情况?

任广鹏:我们在专项整治过程中,通过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等方式,将具有一定代表性、全局性的突出问题以纪律检查、监察建议的方式反馈给相关单位,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供负面清单,精准传导压力责任,督促主责部门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整治,推动专项整治查漏补缺、实化细化。去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向7个职能部门单位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清仓见底,深入深化。我们党风政风监督室针对扶贫、民政两个部门单位存在的监管不到位问题,分别向扶贫办、民政厅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直指“病灶”、开出“药方”,督促立行立改、深化专项整治,收到很好效果。民政系统“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区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7.3万人,贫困老年人、残疾人、患病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14.29万户、28.15万人新纳入低保,城乡低保对象中“四类人员”比例由原来的44%提高到70%

诚:我们主要是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医疗卫生系统药品、耗材、医疗设备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制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抓好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扎牢制度的笼子。监察建议书下发后,卫健委党组立查立改,持续发力开门搞整治,在构建惩防体系上狠下功夫,对产生问题的原因深入分析,查漏补缺,抓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用制度来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达到专项整治的良好效果,截止目前,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40余项。

主持人:专项整治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专项整治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呢?

任广鹏:我们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既依靠群众找问题,又直面群众关切改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专栏,集中公布18家责任部门单位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专项整治以来,共收到群众诉求1658条。二是督促责任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进展情况、整治成果。目前,各责任单位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339件。三是加强舆论引导,注重把整治成果通过媒体宣传出去,让群众有感。我们会同教育厅、民政厅、住建厅、水利厅、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单位及时公布了两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通报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在新疆日报等媒体上刊登6篇专项整治宣传报道材料,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

主持人:我们感到,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但大家还是有一种担心,专项整治会不会“雨过地皮湿”“一阵风”?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任广鹏:我想还是要依靠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一是坚持立行立改、纠治结合。比如,自治区人社厅针对社保卡补换难问题,在47个县市区,217个乡镇推行制卡不出乡镇业务,让政府多操心、群众少跑路。二是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比如,在惠民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清理中,自治区财政厅会同13个部门单位在全区开展专项清理,完善28项惠民补贴项目资金发放规程,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完成对10277个村社区、229.97万户、505.94万人的发放情况清理排查,确保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及时发放,涉及惠民财政补贴资金8712.19万元,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深化。自治区卫健委针对医疗机构重复检查、过度诊疗、慢病开药周期短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行检查结果互认、药事管理、处方点评、慢性病患者门诊处方用量延长等七项举措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

主持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巩固工作成果?请两位介绍一下。

任广鹏: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巩固工作成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既要整治老问题,也要发现新情况,既盯住显性问题,也深挖隐形变异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二是以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特别是要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敢于问责、善于问责、精准问责,对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坚决进行问责追责,向啃噬群众利益的行为出拳亮剑,在天山南北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承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诚:还是要立足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精准发力,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执纪问责,以实实在在的措施,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专项整治深入深化。

主持人:今天通过两位领导的介绍,我们感到,全区专项整治工作“治”出了不断提升的幸福感,点点滴滴的整治成效正融入到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绽放的笑容和自信里,也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民心、汇聚民智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专项整治工作有阶段性目标和工作时限,但维护群众利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群众在哪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继续下功夫。完成好专项整治这道政治必答题,靠的就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只有真刀真枪为群众解决紧迫问题,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才会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好的,再次感谢两位做客直播间,也非常感谢各位听众的收听,我们明天再见!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黎明

【打印本文】【关闭】

点赞

收藏